半日闲

查看个人介绍


李恬兒:

《道林格雷》:挣扎在自我之中

一个美少年,对着他的画像,颇有顾影自怜的味道。看过《道林格雷》这部电影有一阵子了,电影和小说原文当然会有所偏差,侧重不同。王尔德是著名唯美派,原文通篇是关于唯美艺术的思辨,试图定义和界定遗世独立的美、自私、道德的界限。而电影《道林格雷》注重画面,和诡异的氛围,它总还是一个年青人的话题:关乎青春和生命力的情结。自恋和情欲,自私和放纵,最后用决断的理性来解决这一切。永远填不满的欲望沟壑,享乐到堕落,可是也会厌恶,这是人的天性,对于情欲满足时的狂喜,下一秒变成了仿佛对臭气,腐物恶臭的厌恶。就象从画像眼睛里爬出的蛆虫,这一幕应该看作真实,人是血肉之躯,只有欲望离着身体最近,不是别的什么闪闪发光的,理论或是金钱。而青春,离得善良、好奇、希望……这些词汇最近。稚嫩的眸子发出的光,应该最靠近上帝那纯净的莲花座的金光吧,这个是否该定义为“超我”,很难下个完全的定义。在我看来,画像里的人眸子里是怯懦的善良,稚嫩,弱冠的少年美。在它背面是可以摧毁一切的,食肉动物的残酷欲望,想掩盖,却又与生命力同在的汹涌。最终摆平这一切的,是理性,不是悔意,不是感悟,不是善良,不是怯懦……我只记得那俊美的脸上好大的,好丑陋的伤疤。这就是青春记忆,人,从来就没有变过。我是说没有变好,也没有变坏。只是最后能够明白自己做了什么,当然,为时已晚。


评论
热度(10)
 
©半日闲 | Powered by LOFTER